close

第一章

       我叫宋旖旃,今年22歲。

       為了申請荷蘭的研究所,爸媽特別讓我用他們的書房準備資料,我卻好像發現了不得了的東西⋯⋯

       其實我一向覺得自己的父母有些不尋常,這種感覺卻又難以表達。用文字來說的話,就是同時有種疏離和親近的感覺吧。

       自我有記憶以來,爸媽的東西都是涇渭分明的,房一人一間、書房的兩側各一張桌子,背對著彼此。沙發也永

遠坐在兩側,保持著短短的距離。

       更不用說,我從來沒有看過父母有親密舉動。呃⋯⋯不是說撞見他們妖精打架之類的,雖然那個我也沒看過。而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連牽手、擁抱、幫對方調整衣物都沒有。

       也許你會以為,這代表他們感情不好。但事實又絕非如此,他們相處的默契極佳,而且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題,什麼都可以聊。出去吃飯永遠記得對方的喜惡,也常常在回家的時候幫對方帶宵夜。

       我也有和我的損友,芸函說過我的疑惑,但她只說應該是倦怠期。

      「倦怠期的人不會那麼有話聊吧?而且難道我小時候他們就已經開始倦怠了嗎?」我翻了翻白眼。

      「那我也不知道啊,你自己要問我的。」芸函聳了聳肩。我們也只能結束這個話題。

       這種怪異的感覺一直跟隨著我,直到我在媽媽上鎖的抽屜裡發現了一個盒子和一本相冊,我覺得這也許是我找到解答的線索。

第二章

       翻開那本相冊之前,我十分好奇為什麼媽媽要把它鎖起來。我知道自己可能會發現媽媽不想讓我知道的過去,可是我敵不過自己的好奇心,而且不論如何我會永遠愛她,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她永遠是我媽。

       噢對,我是他們領養的孩子。爸媽一直到兩年前才告訴我。他們很少這麼鄭重的把我叫來,害我差點以為他們其中之一生了什麼病,相較之下領養這件事就沒什麼了,我知道他們愛我,而且尊重我,這就夠了。很多家庭雖然由血緣牽連而成,卻沒有足夠的愛和包容,而我比許多人幸福很多。

       其實這也是讓我如此好奇為什麼媽媽要把抽屜鎖起來的原因。他們對我一向坦承,關於我的身世也都告訴我了,那還有什麼比這更隱晦的嗎?

      於是某一天我偷偷拿了媽媽的鑰匙開了抽屜。其實她並沒有把鑰匙藏起來,只是放在桌上角落的一個小盒子裡。

      打開抽屜之後,裡面放著一本相冊和一個小木盒。木盒裡面是一些陳舊的飾品、鑰匙圈和零碎的小東西,看上去已經很舊了。

      接下來我翻開了相冊。

第三章

      第一頁充滿了一個年輕女性的照片,看起來不過二八年華。我仔細地看看她的臉,應該不是我媽。她看起來充滿了活力,幾乎每一張照片裡的她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

      而從以前看到的照片看來,我媽不是溫柔的淺笑,就是一臉嚴肅。放在她年輕的時候大概是個冰山美人吧,現在則是讓人覺得嚴厲。據說她的下屬對她都非常敬畏,除了因為她的工作能力外我想也是性格的關係。

       第一頁全部都是那位年輕女性的獨照。雖然保存的極好,不過從泛黃的相片紙和畫素不難看出這些照片的年歲。我細細地看著她的臉,不明白為何她會被媽媽放在上鎖的抽屜中。懷著好奇和疑惑,我迫不期待地往後翻。

       第二頁是一些眾人的合照,大家穿著都很正式,看起來是像生日聚餐,或是出席喜宴。有些照片中有我媽,有些沒有,但每一張都有那位女性。這些照片的時間看起來跨度比較大,而且大部分看起來都是那位女性二十歲以後了。我被年輕時候的我媽所驚艷,她原來那時就留著長髮,而且看起來十分柔軟光華。不同於她現在總是盤成髮髻,照片中的她大部分讓頭髮傾斜而下,或是偶爾綁個低馬尾。

      第三頁開始是一些生活照,裡面有好幾張我媽和那位女性的兩人合照。照片中的兩人穿著制服,看起來像是放學後到附近公園的樣子。看起來像是兩人拿著相機自拍,一起笑得開懷。這張照片是我媽笑得最開心的一張,我甚至在回憶中找不到媽媽笑得如此開懷的樣子。那位女性的短髮被汗水打濕貼在臉上,而我媽的馬尾則有些凌亂。搭配她們的笑靨,讓人好像可以透過相片聽到笑聲。

第四章

       她大概是媽媽的朋友吧,不過我沒有見過她。其實我沒有見過媽媽的好朋友,她的生活好像只有家人和同事。看著照片上比現在的我還年輕的媽媽,實在有點奇妙,原來那樣嚴肅的媽媽也有過這樣的歡笑歲月。

       每當我問媽媽她的高中生活如何時,她會露出一個淡淡的笑容,跟我說:「很棒。」但是從來不說細節。不過看著這些照片,我相信她的高中生活真的如她所說的,很棒。

       這一頁都是兩人穿著制服的合照。我翻到下一頁,看到兩人穿著裙裝的照片,背景看起來像是商店街。這一頁的媽媽大部分時候都把頭髮放了下來,配上她的裙子十分有氣質。而另外一位女性則是一樣充滿活力的樣子,看上去似乎有無限的樂觀能量。

     再下一頁,我驚訝地發現竟然照片中有爸爸!除了爸媽和那位女性之外還有另一位男性,四個人好像是一起出遊的樣子。原來爸媽高中就認識了,不對,爸爸那時候應該已經大學了。我以前沒有特別想過爸媽怎麼認識的,但我現在突然非常好奇。

       從以前我就覺得我的父母真的長得非常好看,即使歲月在他們臉上留下了一些痕跡,卻也留下了無可取代的韻味。但我沒想到他們年輕時也長得這麼好看,這麼耀眼。雖然我長得不差,可是完全沒有他們年輕時的那張風采。


作者的話:對我就是無聊加個w寫小說不能語言癌好痛苦ㄛ不能寫注音文和表符哭哭。勇敢傳說好好看ㄛ梅莉達的頭髮感覺好蓬鬆,想摸


第五章

       為什麼他們會想要領養呢?如果是爸媽的親生孩子一定會像他們那樣耀眼吧。大概是因為我年紀夠大了才知道,我對自己的身世沒有太大的怨念,可是也忍不住會想:如果爸媽真的有孩子,會是什麼樣?為什麼他們不生個弟弟妹妹呢?是怕我難過、怕我去比較嗎?

       這些疑問,我是否該問出口?

       我繼續翻著相冊,這是爸爸媽媽的過去嗎?看著上面的四人,那時候的爸爸媽媽笑得好開心。我沒有看過他們對彼此這樣笑著,至少在我記憶中沒有。是純粹年紀大了,不再有那樣強烈的情緒起伏了,還是發生過什麼事嗎?

       而我爸媽的朋友,為什麼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呢?是沒有繼續聯絡了嗎?可是,媽媽卻珍藏著他們的照片。

       本來以為這本相冊可以解答我的疑惑,卻製造了更多問號。

       我繼續往下方翻了一頁,看到的是婚禮的照片。是爸爸媽媽的婚禮嗎?我細看了一下, 發現新郎新娘並不是爸媽,而是前面照片中的那一對男女,而爸爸媽媽分別是伴郎與伴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