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去看了模仿遊戲。大概去年的時候看到他的預告就非常的吸引我了,其實我並不常看傳記式電影,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想看BC再一次演繹出一位天才。自從看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我也成了Comberbitch的一員了。再加上我曾經在死亡專賣店中看過艾倫.圖靈的簡介,他那奇特的自殺方式(將蘋果浸泡在氰化物中,然後吃掉它,傳言為蘋果icon的由來不過蘋果的公司從未承認,賈伯斯對此的回應是:It Isn't true, but God, we wish it were.)
我懶得描述劇情,若有需要請維基,他劇透的蠻清楚的。
在看電影之前,我就看到一篇文章(克里斯蒂安‧卡里爾:《模仿遊戲》是對艾倫‧圖靈的拙劣模仿  指出「模仿遊戲」和歷史有不少出入,也受到很大的批評,但看到標題我就因為怕雷所以不敢看,到剛剛才把文章看 完。 文章中指出艾倫.圖靈本人和電影中的形象出入極大,真實的艾倫並不是電影中那樣的直來直往,缺乏幽默感以及社交能力。他其實和他的組員相處的非常好,研究進展也是循序漸進的逐漸看到成效,上司也並非劇中那麼的蠻不講理。
我覺得這是一個商業考量引起的連鎖效應。艾倫.圖靈是天才,但如果像傳記中的那樣,他幽默風趣、堅強而活潑,最常被提到的缺點只是穿著邋遢,有時臭臭的。以一部電影而言,這樣的角色塑造有點⋯太蘇了。可能是英美合拍的關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見我覺得美國拍的電影都頗商業),我相信這部電影是以「娛樂效果」最重要的因素,換言之,他偏商業電影,而不是以「紀錄歷史」為目的。若是考量到目前最常見而且受歡迎的天才類型,多是那種「在某一方面擁有絕佳天賦,但另一方面卻嚴重缺失」的天才。就我所知愛因斯坦也是一位這樣的人,在國中時導師發給我們一篇文章,文中提到他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發表了改變世界的相對論,但他有時連自己的家在哪裡都會忘記。而這樣的對比十分吸引人,也是一種反差萌。而且絕對會聯想到BC的另一部作品福爾摩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的天才,就某方面而言,他也非常不善社交。不過是不是因為這樣才由BC飾演艾倫.圖靈就不得而知了。總之,導演一旦將「模仿遊戲」中的圖靈設定成「高智商但社交能力不佳的個人主義固執數學家」接下來的設定也能合理的推展出來,而我相信「聽不懂話外之意」的設定也為了跟他密碼學家相呼應,因為他人們的話中有話和密碼的性質相似,但密碼有邏輯可以解出,話語卻不一定。社交能力不佳,直來直往不推敲言外之意的數學家,理所當然的會被眾人所討厭,尤其他想要一個人進行的想法,讓腦中認為戰時就必須服從命令的丹尼斯頓無法認同。被大家所厭棄的他不可能順利的建造圖靈機,所以他成了小組領導人,直接透過邱吉爾,才能讓丹尼斯頓拿他沒輒。但他之後依舊堅持他的想法和組員不合,總之就是ㄧ陣激烈的思想碰撞之後達成共識,以及一般的解謎或偵探片當中常出現的,陷入瓶頸是旁人的無心一語,然後茅塞頓開解決難題,其實都是相當娛樂的要素。所以若是撇開「與歷史不符」不談,他的劇本其實是成功的,合情合理且不突兀的融入了商業考量。
到解開Enigma的那瞬間之前,他的發展跟我看過的幾部奮鬥電影差不多。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取得身邊的人的認同與幫助,好不容易稍微順利是卻又陷入僵局,之後又因為一個他人的無心之言或無心之舉而成功。
但接下來劇情又急轉直下,明明好不容易成功破譯了Enigma,卻需要守口如瓶,甚至不能拯救親人,這是戰爭帶來的殘酷。除此之外,間諜的問題也開始讓小組內部不再和諧。好不容易戰爭結束了,圖靈又回歸了平靜的生活,卻因為同性戀問題而被迫接受化學閹割,最終自殺身亡。
關於圖靈同性戀者身份的描寫,主要是在於他學生時代在男子寄宿學校的無疾而終的初戀,帶他進入密碼的世界的克里斯多夫。他們的故事是穿插在電影中的。但在圖靈尚未告白前克里斯多夫就因牛肺結核身亡。而後,圖靈將他的機器命名為「克里斯多夫」。直到二戰結束,他才因為召男妓而遭控告,最後被法官判處化學閹割。
卡里爾認為,此事最不幸的嘲諷是,電影把生機勃勃、充滿力量的圖靈,刻意演成了迷思裡的同性戀男子,滿嘴牢騷、虛軟無力,正是恐同者最喜歡罵的那種。  我不認為電影裡的圖靈「滿嘴牢騷、虛弱無力」,相反的,我覺得他一直在努力維持堅強,只是電影中展現了他脆弱的一面而已。表現出他因服藥而面色蒼白、雙手發抖,並將對初戀的感情寄託於機器上,只是剛好出現在瓊去拜訪他的時候,他對這個可能是現存於這個世界上最親密的人展現出他無法再掩藏的一面。
這部電影並沒有情慾的描寫,但我認為那不是必須的。我想同性戀不一定要放大情慾感官這一塊,同性戀大多比較不諱言對性的需求,但我不認為他們的需求比異性戀多,只是敢不敢說的差別。我很少看到有人批評異性戀電影沒有性(還是因為其實異性戀電影都有?)所以我認為即使主角是同性戀也不需特意放大。
但我確實感受到了當時英國對同性戀多不友善。除了法律以外,劇中警察說的話下面字母寫的是「他是同性戀。」但警察其實說的是perv而非homosexual,我不太理解為何不直接翻。
不過雖然歷史學家對「模仿遊戲」對評價不佳,但是評論家對於BC的表現多給予正面評價,我也認為BC的演技非常到位,同樣都是天才,但福爾摩斯和圖靈的差別非常大,尤其將劇中圖靈頓有點遲鈍,表達能力欠佳,卻十分堅持且義無反顧的人格特質詮釋的非常到位。我目前看過BC的三部作品,「新世紀福爾摩斯」、「尋找第三顆心」、「模仿遊戲」,但他所演繹的三個角色所是各自獨立健全的存在在我腦海,不會形象重疊。
其中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一開始直來直往的圖靈在面對警察的偵訊也懂得如何諷刺了,這種強烈對比卻讓人感到心疼。
還有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戰時的氛圍。劇中有許多二戰的紀錄影片片段,大多是轟炸的。所有人出入基地都要檢查提包和證件,常常會有人被懷疑是間諜,大家需要常常躲在防空洞中,很多人死於砲彈、飢荒。七十多年前的事,其實不遠。其實年前,有許多人跟我一樣,人生才正要開始,他們的未來卻硬生生被奪走了。戰爭是殘酷扭曲的,這也讓我更珍惜眼前的生活。
總之,我認為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很推薦。如果去看要記得帶衛生紙。
==========失控發言分格線=================
其實我認為這部作品真的又萌又虐,我超喜歡天然呆的圖靈的!!!還有那個一直跟他對幹的組員!!!感覺學生時代的故事好虐QAQ其實我強烈懷疑克里斯多夫是不是真的死了,我覺得很可能是被家人發現他跟圖靈的過從甚密以後才不能回去,而說死了只是找一個好理由,加上斷了圖靈的念頭。感覺超虐的QAQ
這部電影的萌點真的很多,學生時代的戀情,圖靈和瓊的互動,圖靈的天然和其他人的碰撞,圖靈向瓊求婚,圖靈試圖打破和其他人的隔閡,送蘋果講笑話是什麼wwww怎麼可以這麼可愛,但是送蘋果讓我想到他的自殺方式⋯又覺得虐虐的。
虐點也多不勝數,學生時代的霸凌,被告知自己喜歡的人已死,將機器取名為克里斯多夫,辛苦做出的機器遭破壞,知道自己的哥哥會被砲彈攻擊卻不能阻止,為了保護瓊假裝自己不關心她。
萌點虐點穿插讓人超受不了啊~
還有一個氣點是當時瓊去應徵的時候士兵對她那瞧不起的態度,我當下就飆髒話了。

感覺我看的時候情緒起伏超大,一下萌一下虐,總之嗚嗚嗚嗚嗚嗚嗚嗚開始寫些什麼吧...開始寫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